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施心畢@初嚐老撾菜

朋友說,中環新開了一間老撾菜餐廳 - Sisombath Restaurant施心畢老撾餐廳。老撾,是一個相對陌生且遙遠的國度。翻查地圖,始知其鄰近泰國和越南。據說,Sisombath 是老撾皇朝的姓氏,是店主祖母的姓氏,是一間有故事的餐廳。
一看餐牌,在中環區來說,定價較為貼地。小妹,要來了一杯老撾滴漏咖啡。深藍色花紋的茶杯和碟子,很有古早的味道。
老撾滴漏咖啡,無疑有著越南滴漏咖啡的影子。黑古勒突的咖啡,很香,很濃。杯底,有甜甜的花奶。
老撾青芒果沙律$58加入了不少健康且美味的元素,清爽惹味之選。幼條狀的青芒果鮮嫩多汁,伴入香甜蕃茄、鹹香蝦米、香脆花生碎,以及香葉,口感食味層次豐富多變。墊底伴碟的,更用上了含有豐富維他命C及E的白蘿蔔心里美。
老撾網狀蝦春卷$35,蝦春卷炸得酥脆香口不在話下,內裏包著鮮美的蝦肉。吃時,蘸上自家特製的醬汁,更是滋味無窮。為了消減飲炸物的熱氣,以及兼顧均衡飲飲食健康,大廚更準備了一小籃生菜伴吃,也有心里美蘿蔔乾和紅蘿蔔條伴吃。

是拉差牛油雞翼$35,選用單骨雞翼,牛油味不算太過突出,相反,入口十分香辣嗆喉,香料味道也十分濃烈霸道。
老撾菜,與泰國菜和越南菜頗為相似。一時三刻,小妹實在分不出它們有何分別。好奇地向侍應姐姐討教,方知大家的飲食文化相近,也喜用香料入饌。只是,老撾菜每道菜只會用選三至四款香料,味道相對溫和,盡現食材的真味。

聽完講解,再吃這一碗老撾海鮮粉$78,才對老撾菜多了一分的認識和了解。這一碗海鮮粉的餸料,除了大量香菜外,還有蝦和兩款丸。不過,這碗粉的精華所在,是湯和粉啊﹗
呷一口海鮮湯,鮮甜無比,且帶幽幽香葉的味兒,教人為之神魂顛簸。粉,浸在湯了一段時間了,入口仍是嫩滑富咬口了嚼勁,好好吃。
白咖哩素菜見求$58,所謂「見求」,即「白飯也」。白飯粒內,混雜了紫米,吃起來繞富咬口和嚼勁,再混入香辣的白咖哩同吃,更是一絕。咖哩飯的配料,有酥炸珊瑚菇、泰國矮瓜、蕃茄、薯仔、雞髀菇和紅椒等,色彩配搭鮮,味美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