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壽司藝@牡丹蝦前的風流韻事

小妹,最愛日本菜,尤其是讓人充滿期待的Omakase。吃廚師發辦,不但是要一嚐不時不吃的時令食材,更是欣賞一場精采絕倫的廚藝表演。

這夜,朋友作東,於大坑「壽司藝」宴客。小妹,當然欣然赴會了……
Omakase,除了「鮮」,就是「美」﹗
晚市的Omakase有三款,分別是「月」$1,080、「彩」$1,280和「藝」$1,680。朋友拍扳,新年取個好意頭,揀了「彩」,希望來年大家一齊「好彩連連」。
 圍坐在開放式廚房前,靜待師博大展身手﹗
            
侍應送上一客鹽焗枝豆作為餐前小食,友人吃得津津有味。珠玉在前,枝豆這個不起眼的小配角,小妹,不太感興趣也﹗
前菜,有炸慈姑片@海膽豆腐(忌廉,寒天,海鮮湯雪凍)@春筍。薄脆的炸慈姑片,炸得十分金黃香脆且不油不膩;海膽豆腐混入忌廉、寒天和海鮮湯泡製,雪凍後呈啫喱狀,入口香滑細嫩,鮮味洋溢;春筍爽脆富咬口。
這一塊富個性的石板,每人一塊,用來放新鮮即切的刺身。
第一款刺身,是肉質柔軟細膩且鮮嫩的左口魚刺身,以及爽口帶嚼勁的火炙左口魚裙邊。細嚼下,魚油之甘香慢慢地滲出。淺白帶嫩紅的左口魚,薄切而鮮味濃郁,恰如一個綽約嬌豔的少女,好不美麗的﹗
                                      
師博即場刨芥末,新鮮,就是好味道﹗
牡丹蝦刺身,未見刺身,先見一隻碩大且新鮮無比的牡丹蝦。看,牡丹蝦英姿颯颯,肚子裏滿是蝦籽,十分誘人也﹗牡丹蝦前,好友相聚,風花雪月,人生一幸也﹗
去除蝦殼外,牡丹蝦身呈半透明狀,味道十分鮮甜,加上爽滑的口感,教人回味不已﹗
煎毛蟹,預先拆骨起肉,再以酒杯盛載奉客,又一晶瑩閃爍之作也﹗毛蟹蟹肉份量相量多,入口啖啖肉鮮美之餘,且夾雜著酸味蟹醋啫喱和味道獨特的紫蘇花,大大提升了其內涵。
深海池魚刺身,看著師博如疱殅解牛般,把一條鮮魚剖腹去骨。手法,何其的細膩﹗
池魚在在日本有「魚中王者」之稱,深海池魚刺身,每人上背部和下肚腩刺身各一件。厚切透明的魚肉和閃亮發光的魚皮銀邊,入口質感爽滑,魚油豐腴。
鯖魚刺身一味兩吃,先有鯖魚刺身配薑蓉,魚味更為突出;後有火炙鯖魚,魚皮被火鎗燒過,逼出魚油,且魚皮吃起來帶脆口。
接著,是有「肥豬肉」之稱的拖羅艷麗登場﹗中拖羅刺身紅粉菲菲,嬌嫩油潤無比。咬下去,魚油魚脂在口腔中瞬間溢出,入口即溶。吃一塊,已經邪惡無比了﹗另一件紫菜紫蘇葉火炙大拖羅,魚油魚脂更為豐富,配以紫菜和紫蘇同吃,口感層次更為豐富也。
吃過數款刺身,來一道熱食西京麵豉燒銀鱈魚。肉質鮮嫩肥美的銀鱈魚,配上香甜濃郁的西京麵豉醬同燒,少少的香甜鮮,再加上微微的焦香,教人一口愛上。   
                                       
接下來,是壽司上場了﹗換了另一塊石板,酒除了芥末,還放有醃漬蘿蔔、紅酒蕎頭和子薑等。
柚子帆立貝壽司,肥美鮮嫩,且帶陣陣醒神的柚子香氣。
針魚壽司呈透明狀的,若隱若現地,把藏在針魚刺身內的壽司飯和蔥花,透視出來。
炸泥鰍魚,貨源來自九州東京一帶,養在魚缸內,鮮蹦活跳的。新鮮即炸,入口脆卜卜的。不過,個人而言,總覺得有陣揮之不去的「泥味」。
火炙赤鱸魚壽司,又鮮嫩肥美且油脂豐美之作。
海膽壽司,海膽選材自北海道厚岸, 包著香脆紫菜同吃,香滑鮮美,盡在不言中。
京蔥黃蘿蔔拖羅蓉手卷,咬口嚼勁十足,好味且飽肚之作。
牡丹蝦刺身剩下的蝦頭,用來炮製了這一碗鮮甜無比且熱辣辣的帶子豆腐蝦頭湯
壓軸,有紫薯布甸這一紫氣東來的甜品,為這一頓牡丹蝦前的風流韻事,作一圓滿的收結。
謝謝友人的餽贈,祝2018年,繼續在餐桌上風流快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