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飲茶@蟹逅太湖

中環的「飲茶」,裝潢設計走時髦型格的新潮路線,突破傳統茶樓的既有框框。萬聖節將至,門口放有一個醜惡巫婆的擺設,挺嚇人的!
秋風起,又到了品嚐肥美大閘蟹的好時節!「飲茶」也推出了一系列以當造大閘蟹入饌的摩登中菜和點心,教人垂涎三尺。
難得姐妹相聚,先來三道涼菜小食。青瓜皮蝦$59以青瓜片包著鮮嫩爽滑的凍蝦,上面鋪有蒜蓉和紅椒粒,再淋上白醋,以椰菜絲墊底,吃下去酸甜清爽,十分健康怡人。
寶石蘭度$59,更可見大廚的精湛刀功。芥蘭切成了薄可透光的薄片,晶瑩剔透的樣子,初看還以為是苦瓜薄片。芥蘭薄片入口爽脆無渣,配以甜中帶酸的紅石榴,好吃清新之餘,夠晒健康!
橙棍冬瓜$39則把冬瓜去皮,然後切成條狀,蒸好後再加橙汁,把白色冬瓜染成橙色。咬下去,橙棍冬瓜軟腍中帶點爽勁,味道酸甜有致且多汁。
友人要了一杯含酒精成份的木槿玫瑰Hibiscus rose gts,賣相不賴,味道如何,則不得而知了!
吃過前菜,大家忘不了這裏的精緻點心。上次試了「睇住流奶」, 這次,抹茶控友人嚷著要試以抹茶炮製的青BB「吉川奶子」。
吉川奶子的包子鬆軟,包內是流心且澎湃的抹茶餡料。

接著,以蟹黃和蟹肉入饌的時令菜式和點心壓軸上場。先來一客橙彤彤的「蝦兵蟹醬餃」,餃皮以甘筍汁染色,呈亮麗的橙色。煙韌富彈性的餃皮,包裹著鮮爽彈牙的海蝦肉,再淋上以薑炒過的蟹肉和香滑蟹粉醬,鮮上加鮮。餃上放了數粒黑醋份子粒粒,更有畫龍點睛之效,讓蝦蟹的味道更臻完美。
大石砸蟹多,大廚把蝦膠塗在香脆鬆軟的麵包上,再放上一隻鳯尾蝦,以高溫油炸至金黃色脆。蝦多士香脆可口且鮮爽彈牙不在話下,吃時,放上大廚特製的香滑蟹粉醬,以及黑醋同吃,每一口都是說不出的鮮味和滋味。
貴妃蟹粉盒,在香酥脆且鬆化的牛油曲奇撻皮內,除了放入鮮味彈牙的蝦粒和蟹肉,當然少不了粘稠濃滑香鮮的蟹粉,口感層次更為豐富多變。只是,獨自吃一個,不免有膩滯之感。
三道濃鮮惹味的蟹粉小菜後,最適宜來一客清甜健盈的花腿娃娃。大廚把風乾火腿捲成玫瑰花的形狀,放在娃娃菜上作裝飾,多了一分雅致。娃娃菜煮得軟腍,浸在清甜且帶淡淡鹹鮮的湯中,食味更見豐富。
大閘蟹屬寒性食物,故友人建議來二客桂花薑湯丸 ,稍作中和之用。呷一口桂花薑湯,帶淡淡桂花香氣,但薑味頗為濃烈,有點嗆喉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