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鮨鶴@大隱隱於市

灣仔地鐵站至入境處的天橋,這接近八年的日子裏,來來回回不知走過了多少次。每次,走至謝斐道至柯布連道交界,透過窗戶,會看見一間和式佈置的餐廳。好奇了八年,直至最近,才登門拜訪這一間「大隱隱於市」的日本菜餐廳 - 鮨鶴日本料理。

餐廳位處商住混合大樓的一樓,入口處在南記粉麵旁邊。推門而入,L形的開放式廚房前,設有座位,讓客人與大廚作近距離接觸,一邊欣賞廚師烹調,一邊享用佳餚。另一側,設有三張四人枱。
                                               
餐牌上有四款 Omakase選擇,我們吃的是祥鶴$1,500,有18款當季食物,再加卷物。每個Set,配有先付、刺身、合肴、壽司、卷物、止椀、味增湯、甘味或菓物。
此外,吃日本菜,清酒少不了﹗
E,無酒不歡,在店員介紹下,要來了一枝香甜易入喉的「丁子屋」純米大吟釀。小妹絕非杜康之輩,且炎炎夏日,要飲下溫熱了的清酒,興趣不大,故只淡嚐了一小杯。E,幾乎獨享一瓶,仍面不改容﹗
一如既往,開胃前菜率先打頭陣 - 北海道白粟米粒粒飽滿且甜美,醋汁海雲杯酸香開胃且滑溜,胡麻菠菜伴貝裙邊則集細嫩爽口於一身。
接著,師傅為我們準備由產地新鮮宜直送的各款刺身。海水和鮮甜味濃郁的粒貝赤貝兩兄弟亮麗登場,前者色澤哲白亮麗,肉質肥美鮮甜細嫩;後者外表呈燈紅色,口感爽口甜美,沾有柚子碎,吃起來更添一分獨特的香氣。
時間仍早,店內除了我倆,只有另一對情侶。吃完一碟,彈指之間,師傅又送上了這一道以濃襯淡的海膽腐皮。腐皮的淡,配上海膽的濃,一淡一濃的配搭,呈強烈的對比。入口滑溜富豆香的腐皮,配上甘甜濃鮮的北海道海膽,舌尖與味蕾,感到無比的幸福﹗
碩大肥美的北海道珍蠔,赤裸裸地,把其最天然、最嬌美的一面,毫無保留地,呈現在食客眼前。毫不客氣地,「咕嚕」一聲,把鮮蠔一口鯨吞。瞬間,澎湃的海水味,以及鮮甜味,一湧而出,鮮味無法撐﹗
平政魚是白身魚,味道有點像油甘魚,魚味不太重。這夜,師傅為我們每人準了其腩部及背部魚肉刺身各一件,前者口感嫩滑,後者則相對爽口。
白蝦,綽約如處子,「鮮、嫩、甜」三字,足以概括其全貌。
所有的刺身,都放在一個小形器皿內,再放在一個圓形瓷碟上。圓形瓷碟上,除了自家磨製的芥末外,還有白蘿蔔漬物牛蒡。吃完一款刺身,宜呷一口茶,或吃一片蘿蔔和一件牛蒡,稍稍淨化一下味蕾。吃完幾款無添加鮮美刺身,師傅搞搞新意思,由淡入濃。

伊佐木魚肉呈深紅色,脂肪含量適中,師傅以青白兩款蔥,以及豉油調味,味道鹹香且濃鮮,質感滑身且微微帶爽脆。
另一款以和豉油炮製的鯖魚,魚油明顯更為豐富,質感也相對更為細嫩。
半生熟海膽帶子夾紫菜,師傅以火鎗輕炙海膽和帶子至半生熟,再以一片香脆鹹香紫菜包著。咬一口,海膽 入口呈半溶狀態,帶子鮮嫩且微微焦香,煞是好吃﹗
鮑魚海帶,又一爽彈濃香之作也﹗師傅以日本醬油等調味料,慢火炆煮鮑魚至入味。鮑魚入口滑溜,吃起來煙韌有咬口,而且醬汁味道清鮮濃香,絲毫不奪鮑魚鮮味。
六壽刺身,拖著懶洋洋的步伐,走上了壽司美食的舞台,大展身價。大拖羅最為油潤甘香軟滑;牡丹蝦連蝦膏粘密且濃鮮惹味無比;秋刀魚微腥,宜配以薑蔥同吃,就可以嚐到魚肉的油香;金目鯛肉質爽甜,肉身屬淡香又不膩,香氣慢慢從口中滲出;沙甸魚肉質細嫩,配蔥花同吃,味道清甜完全沒蔥有腥味;石垣貝,最為有趣也,在師傅力度的刺激下,它好像有生命力般,慢慢地在伸縮。放入口裏,石垣貝質感滑溜,入囗爽脆,海水味濃。
接著,是送上一碗熱辣辣,且以七種鯛魚煲的豆腐魚湯。這一碗奶白色真枺實料的魚湯,是難得一遇的鮮甜濃郁!
海膽飯,又一極其鮮味澎湃且鮮甜的作品,鮮甜味道到現在也難以忘懷。
接著,是甘子飯,即碩大且晶瑩剔透的三文魚籽飯。 三文魚籽的爆汁鹹鮮,與以粒粒圓潤富口感的米飯,滋味無窮。
甜品環節,小妹要了有初夏感覺的清新富果香的柚子雪葩配水果
E,則要了相對較為濃味的京都宇治綠茶奶凍配紅豆蓉,紅豆蓉的香甜,配以微苦澀且香滑富奶香的奶凍,又一絕佳配搭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