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Hello,梵高

1881年,一個遙不可及的年份。那一年,梵高開始踏上其繪畫的生涯。2017年,在尖沙咀1881高這一幢歷史建築物內,小妹,有幸與梵高作近距離接觸。

Hello,梵高,寂寞了接近136年,你還好嗎?據說,當年,你貧窮且潦倒。真想知道,如果你看見餐廳門口這一幅由一千個macaroon堆砌而成的自畫像,你的心情會怎樣呢?
Van Gogh Senses,經荷蘭梵高博物館授權,是全球首家以梵高為主題的體驗型藝術空間,旨在透過禮品店、餅店、花藝店,以及餐廳,讓客人以五官去認識和感受梵高。藝術?﹗膚淺的小妹,確實不太懂。對梵高的認識,除了那一幅舉世聞名的《向日葵》畫作外,真的毫無頭緒了﹗﹗

不打緊,想一窺梵高的藝術世界,眼睛和味蕾,就跟著小妹去探索吧……

踏入大門口,左手邊,是一間禮品店,有精品、香薰油、華夫餅、朱古力、咖啡和茶葉等,包裝設計,均以梵高作品作為基調,致力把藝術生活化,把生活藝術化。包裝禮盒的設計,融入了環保的概念,如那一盒極其名貴的湖水藍茶葉禮盒,可搖身一變,成一首飾盒。
中間,設有餅櫃,客人可於這兒點來蛋糕和飲品,作外賣或堂食之用。蛋糕和飲品的價格,也不過是五十元左右,頗為經濟實惠的。要感受梵高的藝術世界,也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右手邊,是花藝店,除了掛有一幅梵高最喜歡的向日葵仿畫作外,櫥窗更以向日葵作裝飾,可說是一個充朝氣和希望的角落。
這一邊的牆上,從左望,可清楚地看到「SENSE」一字,以及梵高盛放的杏樹畫作   ;從右望,則是梵高的名作豐收。誠然,踏入店內,處處是藝術,視覺享用一流。

穿過一條藝術走廊,就是餐廳位置。這兒,有以碟子拼湊而成的「麥田」。
客人買了蛋糕和飲品,也可以麥田的對面用餐。這兒,放有三張枱凳,你,可以邊用眼睛去欣賞梵高的畫作圖冊,邊用味蕾去細品與梵高緊密相扣的甜點,邊在心裏唸  - Hello,梵高,how do you do?喜歡的話,還可以把有關梵高大師的書籍圖冊買回家。
踏入餐廳部份,仿如愛麗斯夢遊仙境般,放眼所見,盡是一盞盞如點點星光般璀璨耀眼的燈泡和一束束嬌豔盛放的花朵。色澤鮮豔富個性的碟子,繪上了梵高的畫作,在柔和燈光的襯托下,教人看得如痴如醉。
這夜,我們就座的位置,對面的牆壁螢幕不斷播放梵高的畫作,以及數款大廚由梵高作品取得靈感而構思的佳餚美食圖片。
碰巧有客人生日,螢幕打出「Happy Birthday」。
是夜,小妹要了以向日葵為主題的Fine Dining套餐$980/位,包括七道菜式、一個甜品,咖啡或茶。據侍應介紹,菜式是以梵高的生平、曾到訪的地方、經歷及藝術作品等取得靈感製作而成。換言之,吃每一道菜,也可對梵高多點兒認識和了解了﹗
點菜後,侍應先送上麵包籃,有有三款口感食味各異的自家製麵包 - 無花果合桃、意大利香草包和穀麥酸種麵包,配上法國牛油同吃,香軟且味美。
這兒的每一道菜式,鮮艷撩人,吸睛能力甚佳。打頭陣的法國生蠔配西班牙蕃茄凍湯珍珠,肥美鮮嫩爆汁的生蠔,固然是靈魂所在,澎湃的鹹鮮味,在嘴裏激盪徘徊。另一方面,不得不佩服大廚以分子料理手法,把西班牙番茄凍湯變成紅色珍珠,配上切得幼細的青瓜冰,再以一朵艷麗的食用黃花作點綴,視覺上美得像圖畫不在話下,就連味覺上的享用也大大提升了。青瓜的清爽,番茄凍湯的微酸,與生蠔的鮮嫩,完美無瑕地匹配在一起。
接著,有以屬刺身級別的帶子入饌的北海道帶子配甜玉米,帶子稍稍煎香了外層,保持其極致的鮮和嫩,伴以清甜細滑的粟米蓉同吃,又一黃黃綠綠組合。據說,梵高的畫作也喜歡用黃色。也許,這是大廚的心思吧﹗
青豆煙燻火腿湯,以黃豆、青豆、紅蘿蔔、薯仔、蕃茄和豬肉絲入熬煮,鹹香鮮味,以放滿Ricotta芝士和食用花草的麵包條伴湯同吃,食味紛陳,荷蘭家常湯品,無疑是高向出生於荷蘭的梵高致敬。
不過,對小妹而言,這一客湯品,湯料實在太足了,教人吃不消啊﹗看,湯料如豆和肉絲等,幾乎佔去了四份三碗,湯則不多也。如果要把所有湯渣吃掉,根本就無胃納去品嚐其他佳餚了。為了餘下的盛宴,小妹只好忍痛捨棄……
飲完一碗真材實料的湯,來一客相對輕盈清爽的水牛芝士車厘茄、紅菜頭配羅勒泡沫作隔場,明智之舉也﹗幼滑creamy的Burrata芝士呈圓球狀,表層飾以色彩斑斕的車厘茄和紅菜頭切片,好不美麗﹗吃時,把芝士等混合物,再配上羅勒打成的幽香泡沫同吃,味道挺匹配的。
24小時燴和牛面頰闊條麵配14個月艾斯阿格芝士,據說,味道濃郁,芝味無窮。小妹,只知道廚師自家製的闊條蛋麵,口感新鮮彈牙,且富麵粉香。
這一道西班牙紅蝦青口配海蘆筍,是大廚參考梵高1886年在巴黎繪製的《蝦和貽貝》創作而成,以藍黑色紐西蘭青口,襯以鮮紅奪目的西班牙紅蝦,再配上又鹹且苦的海蘆筍。用鹹苦的配菜,更能突出海鮮的鮮味。
中秋節,與月無緣。這夜,背後的窗外,圓月高高掛,為小妹的農曆生日誌慶。
主菜,小妺要了皇家乳鴿配黑松露椰菜花,大廚選用法國乳鴿的胸部及髀位,起骨慢煮十五分鐘,味濃肉滑的乳鴿,配以味淡輕盈的法國黑松露和椰菜花碎,濃淡得宜,配搭恰當。那一抹以以炒香乳鴿骨、洋葱、西芹和紅酒等慢火熬煮的醬汁,更有畫龍點之效,提升菜式味道層次。
壓軸,有賣相仿如《向日葵》的香橙蛋糕配藍蝴蝶豆醬。香橙蛋糕以原個日本橙慢煮兩小時,再以杏仁粉取替麵粉焗製而成,伴以墊底的士多啤梨雪葩同吃。碟邊那一塊由藍蝴蝶豆醬隨手畫上的一筆,徒添藝術的聯想。
友人要了以盛放的杏樹為主題的Fine Dining套餐$680/位,包括四道菜式、一個甜品,咖啡或茶。
這個餐中,小妹十分喜歡這一碟造形如黃綠條相間被單的意大利軟芝士雲吞配杏仁奶泡沫和杏仁脆片。據說,這道菜的靈感是來自梵高的名著《臥室。一張貌似床單般的香滑煙韌意大利軟芝士雲吞,層層疊疊在一起,配以絴嫩蘆筍、香脆杏仁脆片和輕盈的杏仁泡沫,口感層次多變,味道清新,且滲出一股說不出的暖意。
意猶未盡,點來這件靈感源自名作向日葵》的迷你蕉糖向日葵$58,外層以黃色幼滑又濃厚的忌廉輕輕包著,有點像繪畫技巧中的Brushstroke;內裏的蛋糕又鬆又軟,甜度輕怡,配上脆脆焦糖,完全是錦上添花,幸福滿瀉之作﹗
另一款深藍色半球體狀的迷你夜闌熱$58/個,飾以金箔,名貴大方,藍莓和熱情果酸酸甜甜,挺是開胃。
朋友要了一杯高自家牛奶咖啡(+$25),看,拿鐵上,有梵高畫像的拉花﹗
小妹,要來了一壼以烏龍茶、熱情果和萬壽菊沖泡的熱情的烏龍茶。選用的茶具,是梵高最愛黃色,高貴優雅。
謝謝友人的生日禮物﹗吃貨對吃貨,當然送食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