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念念不忘VS耿耿於懷﹗

大概五年前,小姐帶小妹去四季酒店的Caprice吃慶生午飯。那時,小妹仍是一個不懂吃,只會光顧快餐店的傻大姐。那一天,恰如劉姥姥入大觀園般,大開眼界。一頓三道菜式的午飯,好像已花掉小姐一千二百多元了﹗當日所見所聞所吃,小妹,一直念念不忘。近日,友人Cc款客,小妹任性地點名要去Caprice。舊地重吃,卻,舊夢不再。只,換來,耿耿於懷……

接待處女侍應一推開這道久別重逢的雕花鐵門,走過一條走廊後,小妹,又置身於五年前的大觀園了﹗

一早訂了近窗邊的座位,可遠眺維港一帶海景。奈何,維港工程仍在進行中,工地處處,大煞風景﹗﹗


假日午市套餐有前菜、主菜和甜品,有兩道菜$495/位,或三道菜$560/位可供選擇,包紅酒或白酒一杯,以及咖啡或茶一杯,再加一服務費。

 Welcome bread 有四款選擇,放在麵包籃內,由侍應拿著,讓客人自行挑選。Cc和小妹胃納不大,各自揀了一件而矣﹗然而,後面兩位美少女,由頭到尾,只見不停添食麵包,食力驚人,教我們刮目相看﹗小妹要的乃呈圓形球體的小法包,外層硬身,內裏香軟且充滿麥香。輕輕用刀橫切,塗上平頂的海鹽牛油或尖頂的無鹽牛油,頗為美味也﹗Cc要了一個橄欖形的麵包,據說口感頗硬且韌。

接著,是餐前開胃小食Amuse Bouche登場,乃一道以紅皮蘿蔔、露筍和紅蘿蔔仔等入饌的既鮮嫩爽又輕盈健康的沙律菜,再伴以幼滑濃郁酸香的沙律醬汁,口感極為清新,且層次豐富的,驚艷之作。

 五款前菜,千挑萬選後,小妹要了法邊豆西芹沙律伴鴨肝配鮮嫩香草French Bean and Celery Salad,Duck Foie Gras, Mixed Herbs。餐酒,小妹要了果味濃郁、口感圓潤且清爽宜人的紅酒,味道十分棒﹗
這道菜甫上枱,小妹不禁皺眉了 – 鴨肝何在呢?難道在碟底,被沙律菜掩蓋了?﹗最後,才發現面層鉋成薄片捲狀的淡啡色物體,正是鴨肝也﹗薄片鴨肝下,除了法邊豆外,還有西芹薄片、火箭菜和沙律菜等,清爽甜美,甘香油潤,卻毫無油膩感。據說,邊豆產於非洲肯雅,味道清甜,比荷蘭豆更容易處理,故成為了不少大廚入饌的食材。


前菜,水準不賴,又具創意,Cc的法國鮪魚脆撻伴時令雜菜Mackerel Fillet Tart, Seasonal Vegetable Confit也甚為出色,教人一吃難忘﹗Cc,要了一杯清徹明亮且滿載果香的白酒,入口甜美芳香無比也﹗


無疑,脆撻鹹食乃這道前菜的一大亮點。脆撻雖鋪滿了層層的油浸鮪魚、醬汁、蕃茄碎和沙律菜等含水份餡料,然,咬下去仍十分乾爽香脆且鬆化。當然,兩條深藏不露的油浸法國小鮪魚也是重點所在的,不容忽視。Confit是法國最古老的食物保存法之一,而它不只限制於油封,而是任何食物浸在某種物質內,以加味或延長食用時間,也可稱之為「Confit」。油浸鮪魚肉質細嫩鮮美,油花極為豐富甘潤,配上脆撻和鮮爽酸香沙律菜同吃,甚是美味,教人回味再三。



主菜也是五款,鮮嫩香脆,口感豐富的鱈魚柳伴海鮮韃靼、莧菜配杏仁脆包Hake Fish Fillet, Shellfish Tartare, Young Spinach Leaves, Toasted Almond Bread最能吸引小妹了,而Cc則要了牛尾拼牛面肉雲吞伴煙鴨肝、清湯配雜菜Oxtail and Beef Cheek Raviolis, Poached Smoke Foie Gras, Consomme, Vegetables

小妹的鱈魚柳伴海鮮韃靼、莧菜配杏仁脆包口感和香氣突出,煎得外香脆內嫩滑的鱈魚,墊在鮮嫩莧菜上,底下乃以蜆肉、魷魚肉、洋蔥和香草等製成的香濃惹味海鮮韃靼,最後以一塊杏仁脆包作點綴。
鱈魚鮮嫩多汁,好吃指數爆燈不在話下,配菜也甚為出色,配搭得宜,相得益彰。海鮮韃靼不但更添鮮味,且嚼勁十足,口感層次豐富且多變。

Cc的牛尾拼牛面肉雲吞伴煙鴨肝、清湯配雜菜,據說,雲吞味道過份濃烈,有點像牛雜的味兒,不是Cc喜歡的。小妹只試了少許鴨肝,其味鮮美且甘潤豐腴,入口香而不膩,瞬間在口中溶化。



五年前,猶記得侍應拿著一大盤甜品,讓我們挑選的。印像中,每人不只一件。事過景遷,現時,午市套餐只有四款甜品提供,相形見拙。小妹要了一件酸甜醒胃的法式野莓開心果脆撻配草莓雪葩Gariguette Strawberry and Pistachio Tart, Strawberry Sorbet。艷紅色的草莓,再伴以細滑嫩綠的開心果茸,以及一球草莓雪葩,紅紅綠綠,色彩艷麗且動人。

吃一口,草莓不算十分甜美多汁,且有數粒明顯連新鮮也稱不上呢?﹗開心果茸只見其色,絲毫吃不出其味,挺失望的﹗脆撻,竟也比不上法國鮪魚脆撻般清脆香口。撻皮內夾著的物體,該是開心果吧﹗?可是,又是吃不出的味道。一下子,心情,直插下十八層地獄…… sick

 幸而,Cc的雲呢拿千層酥餅配雲呢拿雪糕Vanilla Millefeuille, Tahitian Vanilla Ice cream,顏色簡潔,賣相毫不花巧,但頗好吃的,教小妹精神為之一振。千層酥入口極為鬆化且甘香,伴以幼滑輕盈、甜度適中的雲呢拿雪糕同吃,已教人極度幸福和窩心了﹗畢竟,小妹的草莓甜品實在太不堪了﹗﹗


接著,再各自來一杯熱檸水熱檸茶,清香之餘,也極為消滯解膩也。伴以甜膩法式甜點同吃,更為完美。

吃法國餐,壓軸上場的,當然是餐後迷你小巧的花式小點心Petit Four了﹗Petit Four一客三款,有翠綠色馬卡龍,以及兩款朱古力,以首飾盒小抽屜奉客,名貴大方。小妹只吃了那一件有花邊的流心朱古力,朱古力味濃,且甜膩非常,點到即止。




小結:
是的,只因小妹犯賤,念念不忘,執意要重溫舊夢。終,換來了,耿耿於懷。套用黃偉文《羅生門》的歌詞:「……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就關起那間房。最動人時光,未必地老天荒。難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難忘,容易抱住誰十年,最難是放……」,小妹,應該一早,就把前塵沉澱於福島某地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