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這頓素食有點「禪」 - 參不透也!

幾個月前,與小姐趴走太子道一帶,發現了這一間位處花墟一幢高樓底地舖的「五季禪食」。那時候,「五季禪食」剛開業不久,裝潢以竹和木為原材料,華麗堂皇中,不落俗套,且滲出點滴的禪意。踏入店內,木櫃層架上,井然有序地放滿了各種各類的健康食品、飲品和茶葉等,還有極具品味的茶具和小盆栽。感覺上,像極了一間高級版的健康工房或鴻福堂﹗參觀期間,見店內和室外露天地方均設有枱凳,多口一問,始知稍後會提供素食。

早前,小姐表示想提前替小妹慶生,地點乃小妹幾乎忘記了的「五季禪食」。寫食評前,好奇上網一看,始知「五季禪食」是由社企「覺醒自然」營運,轄屬營涼茶和健康食品的健康工房旗下,提倡以本地健康時令食材入饌,推行「五季養生」的健康飲食文化。

所謂「五季」,即春季、夏季、仲夏、秋季和冬季。「五季禪食」會根據不同時令,即場調製健康涼茶外,另設堂食用餐區,由大廚即場炮製時令新鮮菜式。店內擺賣的,乃是小農的自家製品,坊間少有。店內也擺放不少香港原生植物和盆栽,還會不時舉辦工作坊,傳授盆景裝置藝術。

只是,創店的宏願,與小妹所見的,落差極大﹗第一次到訪感覺 – 店子很美,如藝術館,卻華而不實;第二次重訪,店子仍然很美,如美人陶瓷,沒有靈魂。何出此言?讓小妹逐一細說之……

推門而出,就是種滿植物的戶外露天用餐區。奈何,是日狂風驟雨,大煞風景﹗我們兩人,連同其他五位客人,只能瑟縮在店內一角。差幾分鐘才到十二點,舉手示意落單,女店員表示可以先落單,但廚房要到十二點才開工。也罷,又是隨處拍照時間了。「Sorry,櫃面位置唔可以影相﹗」一女店員嚷道。吓,何不直接在當眼處張貼不准攝影或拍照的告示牌﹗小妹不悅地返回座位。突然想起,好像曾經也在健康工房某分店被店員阻止拍照的﹗至今,仍然是一道參不透的禪也﹗
用餐地方不大,放有一張四人枱,三張二人枱,裝潢簡潔,以竹木堆砌的空間,簡潔且舒適。透明紗窗後,就是廚房重地。右下角,有一窗口趟門,方便傳遞食物。另一側,可透過玻璃窗,靜看窗外的樹影婆娑,靜聽清靜和雅的梵音,感覺挺不錯的。一道小小的窗,就可把破壞力驚人的風兩阻隔在外,挺厲害的﹗
午市,有餐湯、前菜沙律、冷盤主食和甜品四道菜,包一杯季節飲品,但只有「夏日之翠」$88和「夏日之薔」$98可作選擇,故各要了一份。
「夏日之薔」$98有夏日甘筍湯、黑醋蕃茄雜菜沙律、蕎麥雞蛋冷麵、柑橘薑汁雪葩和鮮百香果川貝枇杷露。落單時,店員表示有柚子雪葩可供挑選,小妹就果斷地捨柑橘薑汁而要了柚子。此外,鮮百香果川貝枇杷露也轉了款式,不是以鮮百香果入饌的,但忘記了是甚麼。反正,小妹只想飲具止咳潤肺功效的川貝枇杷露,故沒有異議。

廚房太有性格吧﹗呆坐了接近半小時,食物才陸續送上,以木盤盛載上枱。夏日之薔色澤鮮艷,賣相頗佳,教人看得心花怒放。
川貝枇杷露呷下甜度適中,清香且鮮甜,枇杷味卻不太突出,但好好喝,與潘高壽川貝枇杷露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最多只可稱之為「川貝枇杷汁」也。

黑醋蕃茄雜菜沙律乃唯一讓我們滿意的食物,雜菜沙律鮮爽甜,配上醃製酸香且多汁的蕃茄,再拌入醋香十足的黑醋,夠晒醒神又開胃。

望著眼前的一碗夏日甘筍湯,小妹與小姐百思不得其解 – 這真是甘筍湯嗎?還是南瓜湯?粟米湯?﹗吃下,質感幼滑細膩,然,沒有甘筍味,沒有南瓜味,粟米味也沒有。吃罷,也毫無頭緒,完全不知道它是甚麼。

蕎麥雞蛋冷麵簡單地以青瓜絲和紅蘿蔔絲作點綴,再配上半隻烚得過熟了且蛋香不濃的烚蛋,伴以清涼健康的蕎麥麵同吃。炎炎夏日,吃一碗冷麵,的確清爽透心涼。只是,冷麵毫無亮點可言。套用小姐之言,與便利店所買的即食冷麵有何分別呢?又一不解也。
小妹還算慶幸,小姐的「夏日之翠」$88,就更加不堪了﹗冬瓜綠豆青瓜湯只見兩三件冬瓜,湯底清清甜甜,估計大約是由綠豆青瓜熬出來吧﹗夏日時令菜沙律,竟是小妹的黑醋蕃茄雜菜沙律,店家果真有「誠意」。冷麵(伴涼菜)也不過是粗麵伴青瓜絲和紅蘿蔔絲,與小妹大致一樣,還少了半隻雞蛋,虧本了﹗淺黃色的鮮金橘薑蜜帶有薑汁香味,較為正常。
我等凡夫俗子,與佛無緣,無法參透高不可攀的禪道也。還是,埋單走人,嚐甜去。「還有雪葩未上喎﹗」小姐提醒說。及後,雪葩送上,小姐和小妹不禁又瞪大了雙眼。「不是吧﹗連餐具也欠缺﹗﹗」今天,全店只有七位客人喎﹗店家竟好意思以一大一細的器皿,盛載份量少得極為可憐,賣相又極其寒酸的雪葩給我們﹗﹗

類似方才湯碗盛載的,乃正在溶解,只有一口左右的柚子雪葩。另一隻細碗,則放有一團份量較多的柑橘薑汁雪葩,入口既辣又嗆,難以下嚥,怕辣小妹只能毫無儀態地吐了出來。雪葩,為我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傷疤。
小結:
小妹與小姐均膚淺無比,未能參透「色即是空」的禪理。最終,期望過高,失望也越大。再華麗的裝扮,也掩飾不了你內在的空洞,以及敷衍了事的態度。

原來,門可羅雀,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永別了,五季禪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