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すき焼 森久@一葉知秋

下車後,一個人,走過中環繁華擠迫的街道,轉入暗黑寂靜的卑利街。這一道饒富日式風情的棕色木門後,是高級日本餐廳「すき焼 森久」的所在地。冷艷、高傲、遺世而獨立,是它給小妹的第一印象。
店子裝潢,以木為基調,配以手繪屏風,以乃插花擺設,予人高雅細致之感。店內座位不多,來光顧的,多數會挑吧枱座位,可近觀日籍大廚森那香矢師傅炮製美食。
晚市套餐,店家除了提供廚師發板Omakase($1,480起)外,還供應壽喜燒和涮涮鍋,兩款定價$880,可選牛肉或豚肉,套餐包括前菜、蒸物、刺身、野菜、壽喜燒或涮涮鍋、御飯或烏冬以及甜品和咖啡,全部食材由日本直送。想吃得更經濟些,午市來好了,據說價錢價宜點兒﹗壽喜燒,分關東和關西風味。關東是將醬油、砂糖、味醂等調成醬汁,放在鍋裏煮成高湯,再把肉和蔬菜、豆腐煮來吃;關西壽喜燒則先煎香牛肉,隨後才把蔬菜放進去煮熟。這兒,是主打關西風味﹗
只見師傅兩三下功夫,就即席為我倆炮製了前菜 - 豆腐芝麻本菇  蓮藕片 芋塊 魚籽醃漬三文魚。擺碟設計,以兩片紅葉和一小串綠葉作點綴。不禁,想起了譚詠麟的〈愛在深秋〉。東京那年盛開的楓葉,只能在回憶裏不斷地重現……
先挾起魚籽醃漬三文魚一嚐,醃漬後的三文魚,細滑鹹香,鮮味突出,喚醒了疲憊不堪的舌尖,迷糊中的味蕾,也清醒了起來。
清透明玻璃杯內,放著細滑清香的豆腐芝麻本菇,配以香脆蓮藕片同吃,質感軟硬各異,別有一番風味。
芋塊經過搗碎處理,入口滑不溜口,芋味突出。
吃過一道冷的前菜,來一道熱的蒸物,暖一暖脾胃。穩重內斂的黑瓷碗內,盛載著日木舞茸菇蒸蛋  安康魚肝  柚子皮  醋  幼細蔥粒
打開厚重的杯蓋,縷縷熱氣白煙飄出,繼而滲透出菇菌與雞蛋的香氣。蒸蛋火喉拿捏極為準繩,口感如絲質般滑溜,且夾爽滑雜舞茸菇在內,添上菌香。吃時,可伴入適量安康魚肝、柚子皮、醋與蔥粒,酸香清爽無比,味道更上一層樓。
吃過一道熱食,稍作休息,師傅又為我們準備了另一道「冷菜」- 拖羅刺身 白子  醋啫喱  辣椒醬 蔥粒  青瓜。這道菜,友人對白子趨之若鶩,而小妹,卻鍾情於那個長方狀的透明雕花器皿,以及豉油碟﹗白子放在白器皿上,再加上綠色芥茉、青瓜和蔥粒作點綴,以及兩片深紅色的拖羅刺身,視覺效果無疑一流也﹗
厚切鮮拖羅刺身,咬下去質感沙沙的,明顯冰仍未完全融化,鮮味也不算十分濃郁,中規中矩。
白子質感柔滑豐腴,營養豐富,且非常補身且,配以醋啫喱、辣椒醬、蔥粒和青瓜同吃,口感食味紛陳多變,滋味無窮也﹗
當我們在品嚐白子之時,師傅默默低頭苦幹,為我們準備豚肉壽喜燒食材。他先取出頂級的豚肉,以人手逐一切成厚薄大小均一的豚肉片,分別有口感和肉味不一的豬肩和豬西冷,再井然有序地排放在碟子上,極為細緻用心。
另外,還有一盤雜錦野菜,有菇、魔芋、洋蔥、豆腐、麵筋豆腐、白菜、火箭菜和水粉絲(薯仔麵)等,蔬菜配燒肉,取一平衡也
準備就緒,師傅先把放有生蛋的碗子交予我們,就開始開爐了……
只見師傅先把鐵鍋燒熱,然後以肥豚肉脂肪起鑊。接著,師傅把豬肩肉放平以慢火煎香,中間放入砂糖、味醂和醬油稍作調味,香氣瞬間湧出,且發出「吱吱」的聲響。當豬肩肉開始由紅色變為棕啡色,師傅便梜起肉塊,平均地放在碗內,分給我們享用。
燒好的豬肩肉,挾起來,沾上長崎生蛋漿同吃,降溫之餘又能增加肉食的濕滑度,據說是最為地道正宗的吃法。一口質感腍軟、肉味鮮美突出然且配上微焦大蔥的豚肉,一口煙韌軟糯富咬口的白飯,無敵組合也。
吃了兩三輪燒豬肩肉,師傅「捨肉取菜」,開始以昆布湯烹調雜錦野菜供我們享用,以作間場之用。
本身清淡無味的菇、豆腐、麵筋豆腐和白菜,因吸收了平底鑊留下的油花鑊及脂香,食味大增,煞是好吃。菇和白菜索味能力甚強,香腍柔軟且夠晒入味;豆腐和麵筋豆腐質感各異,味道各有千秋。
吃日本料理,講究規矩和先後有序。吃過豬肩肉,又吃了一輪蔬菜,師傅又為我們炮製嫩中帶甘香,肉味濃郁的豬西冷。原來,吃豚肉的次序,依循由淡至濃的原則。
                                   
接著,只見平底鑊內,豬西冷與魔芋、火箭菜與洋蔥並存。也許,師傅想這些蔬菜,沾上豬肉的油香。
微微苦澀且味道獨特的火箭菜,素來不得小妹歡心,全部奉獻給她好了﹗爽彈富嚼勁的魔芋,卡路里低又有飽肚感,小妹就勉為其難地獨享了﹗
來自日本的洋蔥,呈漩渦狀的一圈圈,賣相十分討好,入口爽口甜美,香而不辣。
幼身的水粉絲,又稱為薯仔麵,麵條吃起來十分煙韌彈牙,且十分香濃惹味。
最後的一塊豬西冷,師傅以一條打了結的菜作點綴,應該有「結束」之意吧﹗
適時,小妹早已胃飽肚撐了﹗然而,壓軸還有以豚肉雞蛋炒飯,在靜候我們品嚐﹗

稍作休息一會,侍應便奉上涼菜、赤麵豉湯與豚肉雞蛋飯。涼菜是清爽怡人的青瓜醃菜,可稍稍清一下味蕾殘餘的味道。赤麵豉湯,則明顯有別於坊間之作,混入山椒粉,不會死鹹之餘,反而多了一分麻香和煙燻味。吃罷,舌頭有不免有麻痺之感。豚肉雞蛋飯,乃師傅把豚肉切碎,混入鹹鮮醬汁和香滑蛋漿,當蛋漿呈半凝固狀態時,再倒在晶瑩飽滿又煙韌的白飯上。
最後的最後,當然少不了甜品環節。北海道奶凍質感水汪汪的,入口香滑柔軟,配爽甜甜梨子粒,奶味甚為突出。以檸檬糖醃漬的蘋果,顏色、口感與味道,均不再是蘋果了﹗個人而言,不太喜歡。柿,自來日本,當造之水果,甜美非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